中小企業實施MES系統需要注意哪些問題?::::e-Ways 威誠資訊科技::::MES系統,MES導入,MES監控,MES串接ERP,製造執行系統::新竹網頁設計

新竹網頁設計

MES系統

新竹MES導入

新竹MES監控

新竹MES串接ERP

新竹製造執行系統

新竹網頁設計,MES系統,新竹MES導入,新竹MES監控,新竹MES串接ERP,新竹製造執行系統

知識觀點Article

 知識觀點 / MES系統 / 詳細

中小企業實施MES系統需要注意哪些問題?

20 Feb 2020

中小企業多品種小批量的製造方式,使得生產、物流、質量管理的複雜性日益提高,管理人員忙碌於日常生產管理,信息流通滯後、不暢等管理瓶頸,很大程度上制約了生產效率,增加了生產成本,降低了產品質量。MES的目標是為企業提供快速反應的、有彈性、精細化的生產管理環境,協助企業保證產品質量、提高勞動生產率、減少在制品、降低資源能源消耗,從而實現先進位造的管理要求。

MES系統,MES導入,MES監控,MES串接ERP,製造執行系統

圖片來源:bigstockphoto

為了實現精細化管理,提高製造能力,在推進MES的時候我們發現很多企業都有強烈的上MES系統的意願,但是又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龐大的工程,無從下手。且MES與ERP有所不同,與現場的執行系統關係密切,因此每個行業甚至每個客戶都有自己的特色。我們的建議是一開始攤子不要鋪得太大,首先找到自身上MES系統最想先解決的問題是什麼,然後再決定要採集什麼樣的數據,做什麼樣的統計分析和控制。比較困難的就是什麼樣的數據才是企業真正需要的。

生產管理方面的主要面臨的問題有:


1、生產準備周期長

由於製造資源優化調度手段落後,導致生產準備周期相對過長,在單件小批量的生產模式下,生產準備時間時常大於切削加工時間,造成設備的極大浪費。

2、生產計劃協調性差,作業調度困難

生產作業計劃主要依靠調度員經驗制定,計劃協調性不好,導致設備利用率低,設備效能得不到充分發揮;任務執行進度難以監控,物料狀態難以跟蹤,任務拖期/趕工頻繁發生,緊急插單普遍、生產過程不確定性多,導致作業計劃安排趕不上變化,計劃任務執行失控現象嚴重。

3、在制品管理困難

由於零件品種多,工藝路線長,給人工管理在制品帶來諸多困難,現場生產情況得不到及時反饋。

4、質量管理採取事後檢驗為主的管理方式,廢品率得不到有效控制



企業在實施MES系統時應注意:


1、人

MES是車間各個環節的數據採集,對人員效率,數據採集質量有著很高的要求,實效性要合理,否則MES便失去數據的源頭和利用價值。

2、流程

大家在同一個系統中,一定注意遵循系統的流程規定,在系統上線前,會有一個流程整理的過程,這個過程是最優化流程。

3、培訓

新系統的啟用,一定要跟蹤使用部門的效果,畢竟不是實施人員在用,培訓好,以後項目會進展的非常順利。

4、數據分析

在系統運行一段時間,一定要分析出以前沒有系統時候所體現不到的數據搜集,或者準確性,或者是獲取效率,總之要讓系統有一定存在的價值,提交給企業負責人,提供決策和進一步的方向。

5、制度,賞罰分明,良性發展

如果在一個生產系統中,能夠通過MES將人與機器或系統的作用協同整合起來,就可以發揮各自所長,促進整個生產過程的優化。MES發揮了規避人的不可靠因素、實時應對過程變化和協調各方的橋樑作用,讓企業的生產過程在準確性、穩定性、應變能力等方面得到了保障。


文章摘自:壹讀


相關文章

新竹網頁設計 MES系統 新竹MES導入 新竹MES監控 新竹MES串接ERP 新竹製造執行系統

新竹網頁設計,MES系統,新竹MES導入,新竹MES監控,新竹MES串接ERP,新竹製造執行系統